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影〕平凡中的轉折:霍頓的鐵道人生



台北以前有一間戲院叫長春,在今年的228之後,它開始變身為國賓。而這部「霍頓的鐵道人生」就是在長春時代看的。






真是苦了當初跟我一起去看片的那個人,因為整部片的節奏十分緩慢,對於習慣好萊屋大片節奏的人而言,一定覺得太無聊;另外就是我當初選的時段是最晚一場,想必對跟我一起去看的人,有非常大的可能是一種折磨。










我承認,中間一度我覺得實在是太平淡了……平淡到我覺得這部片其實是一部紀錄片的感覺。後來,開始覺得有趣了……






我個人認為這是一部十分簡單的小品,銀髮族的人來看搞不好會十分對胃。某方面,它忠實地呈現了丹麥高齡化的狀況,整部片裡出現的青年極少,到是白髮年紀的角色十分之多。






主人翁霍頓是鐵道駕駛員,在他退休的最後一日,他有了不似往常規律性的遭遇,我想這似乎隱喻著他的重生〔另一段生命的開始〕。他並不是一個激烈的人,遇到有別於其它天的生活狀況時,他的驚慌似乎不多。本以為這種反應是因為他要退休、他老了……






最後,我終於發現,這些都只是鋪陳,霍頓最後不再過之前的規律的生活,而選擇在退休後,投入女老闆的懷抱。






看到最後一幕,我有一種感動的感覺湧上。因為霍頓勇敢追愛,不因他是個老人家而放棄。而這也是,在他要退休的日子,他唯一的一件主動性的事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