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影〕煞不住:人為疏失總是關鍵


不知從那聽過一句這樣的話:「機器不會錯,錯的都是人!」大抵上都是這樣的,許說災難片,尤其是我特愛的B類災難片,很多時候都是人類的疏失或自大所引起的。比如說侏羅紀公園就是人的貪心、酷斯拉跟哥吉拉等的超頂級怪獸,也是人類造成的。而這部講述「火車管不住」的片就是人為疏失所造成的。






調度場的一列火車因為駕駛疏失而導至它在無人駕駛狀態下,不停的前進。雖說是真人真事所改編,影片節奏明快,通篇也無人場,但真的是太超出我的預料了……這種超出是「超乎我想像中的簡單……」




為什麼呢?在開場有一輛小朋友校外教學的列車,開頭出現過就……沒再太大驚喜了,但預告弄得好像是兩位主角要去救小朋友一樣。所以一直到車停下來後,我還期待兩個主角是不是會跳上車,然後去救小孩之類的……另一個意料之外的就是我本設想會讓鐵路形成一個環狀系統,讓失控列車在裡頭不停的跑之類的……事實證明,都是我想太多了!

 

而跟火車有關係的電影,通常都是鐵路電影、或是歹徒挾持車輛、或是車上載了蛇或毒藥之類的;失速類的電影大家印象深刻的應該就是SPEED一二集,一次是公車一次是郵輪,如果人在車上,搞不好這一部可以變成SPEED第三集。

由於是根據事實所改編,所以我們又再次看到現今企業常做的事,那就是裁員但又同時招考新人,這樣一來一往之間,他們可以省下許多金錢,表面上看起來是賺了更多錢,但損失的可是經驗累積出來的智慧。


最後,不管怎樣,這是一部娛樂效果極佳的片,就緊張程度上對心臟還可以接受,也不會讓你想睡,看完也不會覺得觀影時間很長,但裡頭沒太多的愛情元素,無法營造出太讓人心軟感性的時刻。稱得上是另一部爽爽片吧!



題外話:這部片我是去信義的華納威秀看晚場,好死不死,一對輕熟女加中年大叔的組合坐在我斜後方,根本就沒認真看電影,根本就是酒店小姐之類的陪客人出來看電影……兩人談笑聲超明顯,幸好電影本身的聲音有夠大,不然我一定會爆炸。離開時候,看見那男的攔了一台車要拉小姐上車,我很想跟那個小姐說,我可以明白看電影殺時間的原理,但如果這樣,你不要看電影的時候黏人那麼緊咩……而且利用買一送一優惠帶你看電影的酒客,你應該尿遁閃人,你是無法從他身上挖到太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