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星期日

獨家簡易塘心蛋〔半熟蛋〕

其實做塘心蛋並不難,只要知道大概的比例去拿捏
每個人都可以做出獨家的簡易塘心蛋
那陣子剛好碰上蛋在特價+我真的很愛吃蛋
所以就手癢連續做了兩三天,還送給別人吃
基本上蛋黃有生有半熟,但都是好味呀

醬汁比例約如下
糖(增加甜味跟蛋會有光澤):醬油(鹹味+保存可以久一點):水=0.5:1:3

但基本上我還是會自己去試那個醬汁的味道,醬汁要有一點鹹度,這樣蛋在泡的時候才會入味進去


這個八角我用在MOS吃布丁的瓶子收著,MOS這種瓶子拿來收調味料真的很好用喔


酒是我做這道點心的獨家小秘方^^

這是我主醬料的來源,大創買的到

滷汁煮好的樣子,飄浮物是大蒜跟八角

煮好的半熟蛋,可以看到有些破掉,破的很嚴重的我就會把蛋黃拿掉,這樣才不會造成泡滷過程中的負擔

我用大的保鮮盒下去泡,可以完整放進冰箱存放.用保鮮盒泡的時後,我會蓋上蓋子蓋緊後,將整盒上下輕輕翻轉一圈,主要是要讓盒內的空氣均質

我的作法如下:
1.煮半熟蛋,重點是在滾了之後,就關火蓋蓋子.因為我用的鍋子性能較好,會利用餘熱繼續加溫.所以我悶五分鐘後就開蓋在旁放著,將水倒掉,把蛋泡進冷水中

2.煮滷汁
(a)我會先用一點點水,乾炒一下拍扁〔就是細胞壁被破壞〕的蒜頭,讓香味跑出來
(b)倒入整罐的日式醬油+三倍的水+約一半的糖
(c)煮約融合後,加入八角〔因為我自己喜歡八角的香味,所以就加了〕
(d)滾後加入美酒
〔酒可加可不加,如果要加酒,水就要少加,但加酒會有一種我個人十分偏愛的香氣,不要用啤酒喔!我試過,跟蛋不合.....〕

如果想要做出像酒蛋的風味,就要給它大力的加下去,變成水一份酒兩二的比例!

滾了以後,嘗一下味道,因為用日式淡醬油比較不鹹,容易做出比較淡味的蛋,這種蛋一樣好吃,但保存期比較少,大概三五天就一定要吃完!所以可以再加一匙的醬油糕或濃味的醬油,我自己是加一匙的”萬家香的素蠔油膏”,因有鹹度且成份跟日式的淡醬油很搭!

把醬汁放著,開始剝蛋殼!

我會在冷水中剝蛋,且在剝之前有點小壓式的把蛋在鍋子裡互相碰撞,讓他們的殼比較好剝
基本上,只要是新鮮的蛋都會超好剝的,不用太擔心!

最後就是將滷汁跟剝好的蛋結合在一起,放進冰箱裡冰一晚,就可以有好吃的半熟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