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影﹞剩者為王:原來告白小鮮肉成功就是勝者




  越來越多的電影搭上剩女這個話題,大齡女/剩女/黃金剩女,似乎是一個女人過了30就得面對的話題。剩者為王的這部片,改編自小說,我沒看過小說,但電影總覺得扁平了些。

  似乎,浪漫愛情片就不能太要求深度,也不能要求廣度,但我想要的是營造度呀!大姐姐與小鮮肉的愛情,居然只是一見鐘情而已,女性角度出發,過份倚靠女主角舒琪的表現,耽溺在女主角的第一人稱自述。預告說,這是三個女人的故事,但我怎麼看,都只有一個女人的故事,而且零碎般的組合,需要腦補才能讓這對號稱史上最強螢幕情侶的愛情故事,好像才能那麼有憑有據一點。

  開場的流暢迅速,讓我對這片有了高期待,但沒想到煙花燦爛後,卻變成如流水帳的輕點。男主角根本是個虛位,台詞不多,表現不大,我都以為是不是女主角想像出來的對應人格了。男主角的存在,彷彿只是要呼應片名剩者為王,因為大姐姐可以跟極品小鮮肉在一起,所以就勝利了一樣。或許,這恰巧說明,看這場電影時,看到的多數是女生結伴一起來,或許,在電影中,可以找到一些滿足吧!

  許多碎場,因為沒有男主角這邊的看法,加之男女主角之間的對白老是打高空,我很難理解它的意涵在哪?!比如說,去見客戶裝病人,是表現女生的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嗎?還是要對應她在愛情裡仍單純?

  模糊在導演想要表達的是什麼?到底想打破傳統價值觀?還是要遵循在裡頭?明明故事前頭的女主角,大聲的對母親喊出"單身會死....你怎麼跟這社會一樣歧視我.....",後頭也打破自我堅持,主動告白,可卻在戀愛後不久,就因為母親生病而馬上逼婚。如果旁人都說如曦(女主角)的堅持是要一個等於愛情的婚姻,那她到底是為了婚姻去愛情,還是因為愛情而婚姻,她到底是為了自己而婚姻,還是為了家庭而婚姻。

  而因為是女大男小的組合,在這個女主角至上(她的碎念、她的矛盾邏輯至上)的劇情中,我們只看到女大男小的差異是女的想婚、男的要等等,其它方面的差異真是超級小的,沒有收入/地位帶來的差別,也沒有價值喜好帶來的火花,無怪乎不夠深刻也不夠讓人記憶。

  好的改編電影,會讓你想要去看看原著,補齊你想知道但在電影沒看到的部份,但這部電影,卻興不起我這樣的念頭。

  所幸,金士傑演出的老爸,他將台詞說得那麼感人,十分流暢,情緒到位,忍不住被他身為父親的那段獨白給感動了。讓我覺得錢好像沒白花。

  所幸,舒淇的演技頗自然,有演出剩女的感覺,片中顏值頗高,還算賞心悅目。但我真的認為,這可能不是一部好的約會片,但很適合姐弟戀或一個人去看的片。



《剩者為王》The last women standing
主要演員:舒淇、彭于晏、熊黛林、金士傑、郝蕾、潘虹。
2015年中港台大製作合拍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