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服貿〕不要跟我說比不上人家了!

大陸的富豪流行什麼事?答案是拿雙重國籍。

對照加拿大前些日子取消的移民政策,不難看出為何對於富豪的金錢移民加拿大政府決定取消。其實,還有一條消息,這是大陸朋友轉給我的,某個高官黑了許多錢,十幾年前到了加拿大,每年捐了不少,可最近一兩年快被他們大陸給引渡回去了。

加拿大不是傻子,大陸當局也不是笨蛋。可是富豪們跟賺很多的明星們,為何還是要花錢買一本外國護照呢?說穿了不就是安全感嗎!如果只拿大陸護照讓人覺得幸福安全,何必要技術或投資移民取得另一本護照呢?

為何你在一個國家有很多錢,卻會不爽?是稅太重,你賺的錢都被政府分走?還是你覺得你的努力會一夜之間被奪走?丹麥之流就是稅太重,所以有些富人會出走,但是總理不甩他們的威脅;大陸就是不安全感太重,官方是你威脅它就整頓你。黨意通企業,企業勾大官,這是不爭的事實。

如果你有跟大陸談合作,一定會碰上這樣的橋段(至少我遇過多次)。為了證明自己的關係有多好,一定會掏出某人的名片,這個某人可能是縣市高官或名人,手機相簿裡一定也有跟這些人的合照,因為關係好、厚台硬是一種保障。我甚至遇過一個代理經銷的操手,他帶我去逛類似像台灣的超市,一邊說著他自己當初怎麼把產品炒紅、哪個老闆是他的鐵哥們,結果看到自己的產品擺在角落架上,當場給超市老闆打了通電話。

結果,隔天再去,他的產品被放到我視線三排內的架上。

也是因為這批朋友,我也才明白在大陸,黨意就是民意,黨的目標就是政治目標,黨要融合族群,所以他們把大量的新疆回人往南移民,建鐵路到西藏,對於這兩地的融合,其實都有經濟控制的層面在。讓漢人進去作生意,破壞當地自有的平衡樣態,新疆的例子尤其明顯,而西藏,則是因為很多西藏人世代就是有錢人(加上宗教上的信仰),故經濟和移民政策的影響沒新疆那麼大。

用經濟恐嚇我們再不通過服貿會追不上南韓,卻不告訴你帶有政治目標的經濟統治可能有什麼後果?搞得我們只能賺大陸的錢一樣。不通過服貿南韓最開心,怎麼不說人家怎麼扶植企業,人家賺的觀光財是都靠大陸的嗎?怎麼不說政府就連申請扶植專案的錢,都要產官學綁定在一起,還要求你公司最好要有幾年資歷。(不要說我不懂,我申請過,知道其中的困難跟門道在那裡。)

不怎麼樣就會變壞、不趕快怎樣你就會比不上別人...這種語言邏輯和思想不就是小時候爸媽最愛說,你不唸書將來沒路用;你不趕快賺錢,就交不到女朋友...然後長大後,你發現,交不到男女朋友但有車有房的一堆,學歷沒很高變成百萬老闆的一堆。然後你也發現,人家當個小農,管它什麼WTO,他的收入比你整天坐辦公室多,三不五時搞不好還有電視媒體常常採訪。

生活的安全感跟幸福到底是什麼?有人是錢=安全感,所以他拼命賺錢就擁有許多安全感,有人工作只是為了生活費,擁有一個幸福家庭是他的安全感來源,有人是被愛就有安全感。如果這種安全感國家不能保障的時候,你會怎麼辦?大陸富豪跟演藝A咖就是去買一本外國護照,擁有雙重國籍=有了安全感。在台灣的你,怎麼尋求安全感?

經濟≠民主;賺錢≠幸福;GDP≠安全感;服貿≠政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