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8日 星期五

〔觀影〕渴愛俏寡婦之人生的荒謬讓我們思考更多


這是一部法國片,荒謬中帶省思,輕鬆處理女性自我的議題。



故事主角瑪麗安為了離開那已經不愛〔或說無法對他熱情〕的老公,為了和心愛的男人雙宿雙飛,在情人的幫忙兼半柔性強迫之下,終於寫了一封信要向老公告別。沒想到,整型醫師的老公竟在同一時間死亡。

瑪麗安心裡鬆了一口氣,她心想終於解決惱人的問題,在不久的將來她就可以跟情人遠走他鄉,只要在喪事結束之後。

沒想到,親朋好友的關心對她來說,根本是一種另類的控制,她被迫要變成「為心愛老公死去,痛苦不已的女人」,雖然她根本不想這樣,不想跟大家一起回憶過往。

她的一舉一動,都有人幫她往「過度傷心」的方向解讀,沒人正視她的需求,沒有人知道她的掙扎,唯一看出端倪的是長久以來在家中打掃的女傭……


這部荒謬中帶著省思的戲,看來輕鬆,但卻可以讓你低迴不已。或許這是因為我有著類似經驗的關係,我覺得此戲在處理女性議題上相當高明,確切的表現出許多微小但關鍵的人性。

當被旁人定義的時候,若這定義符合自我心中的形象,想必會讓人開心;但若不符合呢?這就會發生許多的衝突,甚至這些旁人都變成「實現自我」的阻礙。與其說這是一部追求真愛的片,我到覺得它是一部講述女性追求自我實現的片子。

故事中的女主角瑪麗安其實從出場開始,一直有著旁人替她或是催促她做決定,她的聲音(意見)常是被忽略的,雖說和情人是真心相愛,但情人也摧著她要快離開老公。雖然她已不愛她的老公,但在開車回家的路上,她沒有拒絕老公想像浪漫而牽住她的手,我們可以從她的表情看出她和她的老公對於兩人之間的關係認知不同,但仍沒有看到她太大的實在反應。在此,我猜想她的人生跟生活中,常是被旁人的決定推著走的…




直到最後,她終於說出一切,做了一個為她自己而決定的選擇,因此,我視她為女性自我的實現,透過許多的狀況、帶喜劇形式的衝突,我們看到了瑪麗安她選擇她想住的山區,而非情人喜歡的海;她選擇離開和老公在一起的家,不和兒子一家居住,因為她本就不喜歡那個地方。




這段期間,陪在身旁的是那位知曉一切的女傭跟一隻不會說人話的大白狗〔這隻狗是死去老公養的,卻是在她老公死後跟她親近起來的生命!〕,或許,不評斷你的反而是最能真心相對的?




而兒子在經過數年後,對情人的一番話更讓我覺得感動,或許是國情不同,也或許這是一位替老媽著想的兒子,或許法國人的愛情觀本當如此(因為如果在臺灣,這樣的情況搞不好兒子會想掐死老媽也說不定)。





所以,當情人可以輕易找到瑪麗安時,我還是在電影院中發出了滿足的嘆息。男人記住了女人說的話,多美呀!




話說自己也曾經寫過一個因死亡而相關的劇本,只不過偏重在遺產等的爭奪嘴臉,我想這或許就是國情的不同吧(笑)!




影片資訊:
影片年份:2007
出 品 國:France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