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星期六

〔觀影〕白宮夜未眠:終於,女生可以不用裝笨


只要是跟總統或領導人有關的片,就一定會有這樣的一個鏡頭:總統或領導人一邊走路到某個地方(通常是辦公室之類的),沿路會有人跟他做簡報,然後他會頭腦清楚、思緒清晰的做出許多決定。這樣的鋪陳及排場最大的用意就是為了表現他是個自信滿滿的人,非常非常的有領導人的風範。



  當然,這部片也不意外。



一部以總統為主的片,不管是誰演出總統這個角色,勢必要把那個角色弄得幽默又有吸引力,不管年紀大小都要有「沒肚子」的身材以及嘴角上揚到約三十五度的標準笑容。而這部片裡頭的總統由邁克道格拉斯飾演,彷彿精力無窮的他所表現出的總統形象就是非常的忙碌,充滿自信且關心小孩。


總統喪妻,在遇到喜歡的女生之後,他決定展開追求跟約會。在這中間,我們可以看到政治和私生活的衝突,甚至是對手的攻擊和媒體的嗜血。尤其是那一句「抱歉,美國人民很喜歡管別人的閒事」,更是對這些歷程下了最好的註腳,我甚至覺得那是影射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老大心態,所以國民們也會有這樣的舉動。到最後,還逼得總統本身要站上火線去打口水戰,雖然這是他本來不想做的事(事實是,他的選民沒有像他想的有雪亮雙眼)。


看這部片其實還蠻歡樂的,至少女主角是短髮、有主見、聰明的人,而不是一個金髮芭比娃娃,這點可以激勵一些女人,至少某種程度上可以激勵我啦……讓我們相信不用耍笨一樣可以有交往對象的,讓我們相信這個世界上可以有人欣賞妳的聰明而不怯步,願意不管它人的意見而保護保容妳〔哀…現在想想,現實生活中果然很難,所以才會變成好萊屋的題材設定〕。而總統想做一些平凡人可以做的事,如向花店訂花之類的,也會遭遇困難。

人們不是因為口渴而吃沙,而是因為他們分不清楚好壞。或許這句話的深義,我們應深究一番。

最後,女人一定不能當笨蛋,要有聰明才智,比如說會說法文,這樣就可以解決用餐困境,或是找一份有機會可以進到白宮的工作,不然怎麼可以有機會把到總統呢!(笑)



影片年份:1995
出 品 國:USA



圖片來自:開眼電影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