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食記〕便宜有好吃到又大份的張吳記什錦麵


幸好roy有訂位,不然我們到了可能要站在店門外排排站了!位在奇岩捷運站附近巷子口的張吳記什錦麵,最大的賣點就是大份量。

圖:牆上的菜單

圖:店家提供的筷子,讓我想到小時候阿媽家釘在牆上放筷子的東西



店內的裝潢簡單乾淨,木製桌椅和圓桌有一種來到鄉下人家客廳的感覺,碗筷鍋盆都成了裝潢的一部份。

 
別以為大份量就是吃粗飽,大份量也是有美味存在的空間。本以為大份量的炒麵跟湯麵一定很普通,一吃之下才發現,一點都不含糊,相反的,有那種小時候大家一起農忙吃的大鍋麵的味道。老闆一定是佛心來的,不然就是薄利多銷啦,湯麵裡的料有兩隻新鮮的蝦子、豬肝〔一吃也知道是新鮮貨〕炸過的豬皮〔這個超古早味的,除了在中南部有吃過作成羹的,其它地方很少吃到耶…〕、豬肝、魷魚、蛤蜊、一堆青菜……加上,根本是超過一人份的麵,還有喝了覺得鮮甜清淡但不是淡而無味的湯頭,這樣一份才100NT,有夠划算的,小兩口來吃一碗就會飽,還會附上飯後水果,平均一個人只要50塊耶,真是超值。



炒麵就是湯麵去掉湯後,感覺有點小勾芡炒出的麵,一樣是份量滿分,料多實在,c/p值超高。



黑排骨則是先醃後炸的小品,吃起來口感十足,是屬於炸得比較酥的那一種類型,但別以為炸得酥,就會乾,別看它一塊小小的,咬下去可是外酥內甜,那種甜味就是肉的脂肪加上醃料香味,融合在一起的甜香,更別提要吃之前,鼻腔先聞到的鹹酥香味,就先讓口水吞了兩吞。極推這道菜,有要喝酒的一定要點,拍胸保證是下酒菜首選之一。



其實,除了麵之外,每一道菜都是很好的下酒菜耶!〔搔頭……〕

我看只好有吃的都介紹一下囉>///<



酸菜套腸。比我想像中的不酸,它的酸菜是比較台式阿媽的那種酸味,跟客家的那種酸比較不一樣,套腸則應該是大腸裡有小腸,每塊都剛好是一口的大小,所以夾一塊套腸加酸菜一起吃,其實口感十足,另外還有蒜跟芹菜增添香氣。而且套腸吃起來沒有腥味,肯定是洗得很乾淨的腸子。而且呀,大腸在口感上是比較軟Q,小腸則是比較實,兩者套在一起,在口中的口感就是「波兒棒」,不會像單吃大腸一直嚼像嚼口香糖,反而是一種又彈又Q又扎實的口感,十分有趣且夠味。



香蔥去骨油雞腿。這真是一道吃起來完全不麻煩的菜,因為都去骨啦……那個蔥也像是不用錢的,切的碎碎灑滿一盤。雞腿肉本來就是雞身上好吃的部位,再加上店家很貼心的切成厚一點的片狀,一整個就是很好入口,吃了時候要多放一些蔥在上面,捲起來吃是最讚的吃法了!



鳳梨炒肺片。算是中規中矩的一道菜,本來我期待會有很香的鳳梨味,但其實它的基底是酸菜炒肺片,加上幾片鳳梨,也算好吃,但我希望鳳梨可以再多一點,因為本人就愛鳳梨入菜時的那種水果的酸甜味。肺片一樣是新鮮好吃,沒有腥味,看來這間店的另一大特色是新鮮呀!



鹹蛤仔,這道小菜是我一看到菜單就忍不住畫的。因為這道小菜真的對我有莫名的吸引力,不管在那間店看到這道小菜,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機會我都會點它一下,連去海產店都會問可不可以只點半份...................( ̄y▽ ̄)╭難不成這就是傳說中的「執念」……

這道小菜吃起來並沒有特別的驚豔,比較不像菜市場阿婆賣一大鍋的那麼鹹,特別的是有一種獨特的風味,和roy討論了一下,覺得可能是梅子和薑營造出的風味,所以吃的時候會有一點點小小的甜味。



最後要介紹的是「冰鎮蹄膀」,也就是滷過冰冰的豬腳,切片排得漂漂亮亮,下面鋪著洋蔥來上桌。最好的吃法就是用切片捲住洋蔥一起吃,可以去點油膩。老實說,可能是因為我家老爸太會滷豬腳,再加上我又愛吃豬腳,所以這個豬腳其實頗普通,只有加洋蔥這一點特別一點,如果切的更薄一點,那肥肉的部份就會吃起來比較脆。但青菜豆腐各有所好,這盤也被掃光光了喔!不敢吃肥肉的一定不能點,喜歡吃有肥有瘦入口又不油膩的,可以點來下酒喔……


圖:看著滿桌的菜,心裡超滿足的

不過,本文的標題下了「大份」,就一定要名實相符的啦!給大家看看它們家大碗的麵會大到多大,大到十個人吃都夠喔!可惜這天沒有找到夠多的人,所以沒點來挑戰看看!這是跟隔壁桌借拍的照片。這個是超大碗公裝的麵,碗公有多大呢?我想最常看到的是故宮或歷史博物館在做展覽時看到的那種大瓷盤或碗的份量,味道呢?因為是隔壁的,又不認識,當然沒吃到。但是我想應該比一人份的更濃郁,依照小時候吃大鍋麵的經驗,只要是好吃的東西,大鍋的味道總是更好吃阿……


圖:跟隔壁桌借拍的全家福大碗麵〔人家可是用大湯匙/夾子/長筷當工具呢...〕


還有一點,這間店讓我很喜歡的就是,它的上菜速度很快,但有很多菜都是要現做的喔!希望他們繼續還是這樣小小的店面,這樣的座位數量就好……畢竟,不要貪位多,小店擠滿同享美食的客人,看看貓兒在繁忙時大睡在阿媽的碗櫃裡,有種大家族一起吃飯的感覺,這些氣氛間的微妙波動,讓食物更加美味,讓張吳記更加獨特。
圖:隨場加映=>roy精心在湯麵上的排盤





店家資訊:
張吳記什錦麵
台北市大業路280巷35弄2號
(02)2892-2207
營業時間:11:00 - 14:00 17:00 - 21:30 每週二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