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讀〕夏先生的故事說出成人心中的淡淡哀傷


一開始我以為這只是本童話書,真的。或許是因為封面,或許是因為一直有詹佩的圖,也或許是因為筆調跟口吻一直都是一位小少年在回憶跟敘述的口吻。

在那少年的回憶中,有一個神秘的人物-----夏先生。他們倆人若有似無的互動便是本書的主要軸線了。

看過其它的文憑,總說這是一部自傳性色彩濃厚的小說,我到覺得不如是年少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共存,為什麼呢?

只因在書中那一句「那就讓我靜一靜!」

這一句話彷彿是有魔力存在的,這是一本薄薄的小書,搭配上插圖一直讓看的人是有那麼一點小小的愉悅感存在的,而這小小的、神秘的愉悅感在最後的最後,被一句話給重擊了一下,「那就讓我靜一靜!」「那就讓我靜一靜!」「那就讓我靜一靜!」,這一句短短的、讀起來也不到幾秒鐘的話,就這麼的撞擊在我的心上。

或許,在很多生活的時刻中,我們也是想大喊這一句話的,只是我們無從逃避、不能逃避,我們被金錢、被壓力、被期待逼得一直往前走,不停的往前(錢)走,走到連我們都不知道的地方,走到我們不知如何停下的地方,於是,我們只好往前走,因為,一不往前走,我們就沒了目標,會茫茫然。

夏先生最後沒有停下腳步,我不禁幻想他是帶著怎樣的心境走進湖裡的,是痛苦的還是欣喜的,那哀求的口氣和顫抖的嘴唇是喜悅過度還是憂傷過度?我不得而知,但就是忍不住猜測。

或許作者想殺死的是「現在的自己」,好讓「童年的自己」可以繼續爬樹、騎腳踏車,繼續可以做些孩子們的簡單事兒。但就在他殺死「現在的自己」的時後,「童年的自己」也受了影響,他無法再繼續以前的生活,所以他不再爬樹,這或許正代表了「孩子」走向「成人」世界的那一瞬間,也代表了「成長」的不可逆性。

雖然結局帶著悲傷的、神秘的且不可逆的成份存在,但讀起來一點都不沉重,反而是輕鬆的,易讀的,看的快的人,上下班的通車時間就讀完了。但它留在心裡的憾動卻是像顆小石子丟進池塘裡,慢慢的。

直到有一天,當你童年的自己和現在的自己再度重相逢的時後,你變忍不住想起這書裡的故事,它所想帶給你的感觸,以及將自己代入那樣的情境中。

這是一本適合有點年紀,或是在社會中打滾一段時間的人讀的書。



書籍資訊:
夏先生的故事 Die Geschichte Von HerrnSommer
作者:派屈克.徐四金/著,桑貝/圖
原文作者:Patric Suskind
譯者:彭意如
出版社:小知堂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05日
ISBN:9579278865


圖片和書籍資訊來自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